解析英特尔傲腾技术:全新变革 3D XPoint

2018年9月20日,英特尔在北京召开媒体研讨会,全方位向来宾介绍了英特尔傲腾系列产品,同时媒体也向英特尔提出了细节问题并获得一一解答,关于傲腾内存科技视讯之前已经有过详细评测文章,本篇将通过本次研讨会的部分信息,再次整合对傲腾进行全方位介绍。

需要注意的是,英特尔傲腾技术在具体产品形态上,目前分为傲腾SSD以及傲腾内存,由于傲腾SSD在应用层面与传统SSD并无太大区别,本文仅重点针对傲腾内存展开描述。

全新变革 3D XPoint

3D Xpoint是自NAND Flash推出以来,最具突破性的一项存储技术。顾名思义,3D XPoint的存储单元可以以3D方式进行堆叠,从而进一步提升存储密度。其采用非基于晶体管设计,提高耐久性和单层存储密度。

3D XPoint以bit层级进行访问,相比NAND更为复杂的垃圾回收算法,作为以bit为基础访问单位的3D XPoint并不需要配合任何垃圾回收机制即可高效运作,不仅极大简化了控制器与固件结构,更重要的是还将实现更高性能水平与更低功耗需求。

同时,相比NAND和DRAM,3D Xpoint具有高容量、极速响应、非易失性、极小队列深度下即达性能峰值、极小剩余空间依然输出绝佳性能以及高耐用性的特性,并且成本优势也非常明显。

产品形态:傲腾内存傲腾固态硬盘

1、Intel Optane傲腾内存——目前除了容量有16GB和32GB之外,64GB版本也已经面世,官方的说法是傲腾内存,但事实上这片“内存”插在主板的M.2接口上,主要作用是对SATA接口的机械硬盘进行提速,理论上正常使用情况下用户无法自行读写傲腾内存内的数据,系统将根据实际使用来决定存取哪些数据,也无法取代主板上的DDR4内存,所以严格意义上更像是机械硬盘的缓存加速盘。至于在容量的选择上,傲腾内存倒是和真正的DRAM内存一样,用户可根据自己经常开启的应用数量来决定容量,仅仅是单一办公、游戏游戏,选择16GB也是完全可以使用的,不同容量的傲腾内存在性能上会有略微的区别,但不存在兼容性的问题。

2、Intel Optane SSD傲腾固态硬盘——目前有两个型号:民用级的900P,容量280GB、480GB、960GB、1.5TB,持续读写最高2.5GB/s、2.0GB/s,4KB随机读写最高55万IOPS、50万IOPS,提供全高全长PCI-E扩展卡、2.5寸15mm U.2两种样式;另一款DC P4800X针对企业级用户,规格为375GB,采用PCI-E 3.0 x4扩展卡样式,支持NVMe。

应用场景丰富 市场前景广阔

傲腾内存的目标受众是中小企业以及普通家庭用户,特别是对价格比较敏感的用户而设计。通常这类电脑选择16/32GB的傲腾再加上一颗1TB机械硬盘,就能取得一个大容量SSD的效果,既满足了存储容量又满足了性能,16GB的傲腾内存售价仅仅199元,成本上极具优势。

当然,傲腾内存的玩法并不局限与此,以台式PC游戏玩家为例,通常他们都已经是SSD+HDD的组合,其中SSD用于安装操作系统,HDD存储游戏数据,此时傲腾内存仍然可以为作为“仓库盘”的HDD加速,从而达到游戏读取加速的作用。以目前最火爆的吃鸡为例,该游戏的材质建模全部为本地渲染而成,如果用户经常玩吃鸡,傲腾内存会智能地将游戏的地图、房屋、枪械、植被等建模信息进行缓存,不仅读取游戏更快,而且还能在游戏中获得更加稳定流畅的帧数。

应用层面 一个软件搞定全部

M.2接口的傲腾内存主要为机械硬盘加速,当然你也可以为SATA接口的“低速”SSD加速,但官方也不建议也没有必要这么做。

傲腾内存目前兼容的主板芯片组有:Z270/B250/Z370/B360/H370,也就是说自第7代酷睿处理器以及之后的主流级别主板,都已经可以支持,在硬件上的安装与常规的M.2 SSD无异,简单来说就是插入再上一颗螺丝固定即可。

在软件的安装上,可以选择最新版的Intel RST或者OptaneUI,其中RST大家都很熟悉了,能提供更为丰富的设置和信息,而OptaneUI更为”傻瓜化“,基本属于一键式安装。

安装完成后,在界面中选择需要傲腾加速的HDD即可,如果您的傲腾内存之前使用过,则需要在软件中擦除全部数据才能获得更好的使用效果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在更换HDD、傲腾内存等硬件设备时,需要提前在Intel RST或者OptaneUI界面中对傲腾和加速的HDD做解绑操作,以让HDD获得完整数据。如果此时无法进入操作系统,则可以进入主板BIOS将SATA模式中的Optane更改为AHCI以达到相同的解绑效果。

总结:英特尔傲腾内存提供了用户超极速、超智能、超划算的智能黑科技,对于机械盘的PC而言加速性能是非常明显的,不论在系统开机速度、响应速度上能够起到明显的加速作用,在日常使用的游戏载入等场景下也能够达到甚至超过SSD的实际性能,在价格上也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,是同时兼具速度与容量的最佳选择。

关键词: 英特尔 傲腾

推荐DIY文章
主机存在磨损或划痕风险 PICO4便携包宣布召回
穿越湖海!特斯拉Cybertruck电动皮卡可以当“船”用
vivoXFold+折叠旗舰开售 配备蔡司全焦段旗舰四摄
飞凡R7正式上市 全系标配换电架构
中兴Axon30S开售 拥有黑色蓝色两款配色
荣耀MagicBookV14 2022正式开售 搭载TOF传感器
it